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电缆被盗?坚决打掉!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9-20 10:09:31 】 【 来源:阆中政法

  2023年8月8日,阆中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放在仓库里的10切面白皮铜芯电缆线被盗,共计375公斤,价值上万元。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开展调查,通过调取大量卡口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一辆越野车驾驶员经过卡口时故意遮挡面部,十分可疑,随即,办案民警将该嫌疑人列为重点盯控目标,对该车辆进行卡口回溯追踪,又成功确定了其他两名嫌疑人。经周密部署,办案民警分别在阆中、绵阳两地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指认现场1.png


  经了解,2023年8月7日晚,犯罪嫌疑人陈某邀约犯罪嫌疑人邓某、王某共谋实施盗窃。当晚23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驾车搭乘犯罪嫌疑人陈某、邓某窜至阆中市江南街道某公司内实施盗窃,将全新未拆封的10切面白皮铜芯电缆线装入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汽车后备箱内,随后逃离现场。次日上午,犯罪嫌疑人王某再次驾车搭乘犯罪嫌疑人陈某,将所盗电缆运往废旧回收站销赃,非法获利150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邓某和王某对盗窃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阆中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律知识普及


  偷电缆属于什么罪?


  依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偷盗电缆构成刑事犯罪的,由于电缆是属于公共财产的一种,所以可以按盗窃罪追究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偷窃电缆如何判刑?


  1、偷窃电缆线,数额较大构成盗窃罪的,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偷窃正在使用中的电缆线,构成破坏电力设备罪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五条以牟利为目的,盗接他人通信线路、复制他人电信码号或者明知是盗接、复制的电信设备、设施而使用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景薇薇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