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寒剑出击 护佑民生 | 年关步履不停 岁尾躬耕执行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01 11:10:39 】 【 来源:阆中法院

  寒冬亮利剑,执行护民生。“寒剑”专项执行行动仍在继续,全体执行干警翻山越岭、穿村走巷、奔波不息,为民不止千千万万遍。阆中法院持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强化执行威慑的同时,以和促执、柔性执行,推进执行案件多元化解,努力以“真金白银”让人民群众过暖心春节。“寒剑”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已传唤拘传83人、拘留4人、扣押车辆1辆、限制高消费63人、纳入失信28人、失信曝光53人、执行完毕48件、和解52件、执行到位570余万元。


阆中法院1.png

  执行干警查找被执行人下落,调查财产线索


  百里突袭显威慑


阆中法院2.png


  李某与黄甲、黄乙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生效文书判决二被执行人偿还借款60万元及利息。执行中查明,被执行人是常年居住在广元市,且名下银行、微信、支付宝无资金,又无车辆、房产等固定资产。阆中法院执行干警拨通黄乙电话号码,其声称自己要履行,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逾期后李某再次申请恢复执行,黄乙又故技重施,电话中表态要还款。承办法官见状果断决策,决定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将其拘传到庭。


  经前期多方摸排和申请人配合,得到黄乙在广元某公司上班的可靠信息。得知这一有利线索后,执行干警于2024年1月25日一早驱车赶往广元被执行人工作单位。到达被执行人公司大楼后,承办法官选择先行拨打黄乙电话,要求其自行下楼配合法院执行,以减少对其工作的不利影响。突然而至的执行干警让黄乙一下慌了,随即跟随执行干警回到阆中法院执行局。


  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调解斡旋,慑于强制执行的高压态势,黄乙及其亲友四处筹措资金。当晚八时左右,申请人收到被执行人支付的“过年钱”12万元。剩余款项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协议。


  倾力调解定纷争


阆中法院3.png


  已达报废标准的变型拖拉机数易其手,终任车主罗乙因发生交通事故被何某、罗甲诉至法院。不仅如此,前手六任车主马某、程某、向某、赵某、李某、韩某一并坐上了被告席。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阆中法院作出生效裁判,判决罗乙向何某、罗甲支付赔偿款33万元,马某、程某、向某、赵某、李某、韩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查阅卷宗、梳理案情发现,除被执行人罗乙系阆中人外,其余被执行人均是外地人,这一案件特征并不利于执行高效化解。但该案是涉民生案件,必须快速办理。面临肩上重担,执行干警并未退步,一一协调各当事人,将遍布阆中、仪陇、南部、苍溪、荣县的七名被执行人集中传唤到庭。


  2024年1月23日,承办法官组织被执行人与申请人协商,希望能取得阶段进展。没想到,这一协商一天就过去了。面临意料之外的官司,马某、程某、向某、赵某、李某、韩某六人始终不认可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你一言我一语,调解场面一度失控。涉案被执行人均系农民,法律素养不高,对责任承担方式分歧大,但都为人老实本分,有着朴实的正义观。执行干警决定抓住这一案件关键突破口,耐心用接地气的方言俚语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主动换位思考。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截至2024年1月25日,罗某、马某、程某、向某、赵某、李某、韩某七名被执行人已按照协议向申请人支付赔偿款21万元。该案的处理赢得各方当事人的一致肯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景薇薇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