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阆中市司法局“四举措”推进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和根治欠薪“利剑”行动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25 18:14:25 】 【 来源:阆中司法

  2022年春节已经入最后的倒计时,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高发期。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阆中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通过“四举措”推进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和根治欠薪“利剑”行动,保障农民工过个暖心年。


  一是开通双线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线上”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热线电话和“12348四川法网”等网络平台,开通农民工维权线上法律咨询绿色通道。在活动期间,引导农民工通过“线上”平台获取法律服务,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近150人次。“线下”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窗口及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妇联、残联、劳动监察大队等地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解答法律咨询近30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余件。


  二是对用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法律援助中心根据活动情况制定了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轮流深入各用工企业及其所签订法律顾问的企业单位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同时开展企业用工风险防控等法治讲座。并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活动期间,开展法治讲座3场次,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6条。


  三是简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


  凡到法律援助窗口申请法律援助讨薪农民工,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做到立即受理、立即指派。对涉及农民工的父母和未成年子女等的弱势群体,法律援助中心将其列为优先服务对象,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农民讨薪法律援助案件166件,涉案金4044516元。


  四是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车站、广场、人员密集地等地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宣传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民法典》《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期间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份、法律宣传手册1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编辑:唐蕴曦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