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阆中市司法局创新“一学二改三提升”举措 扎实推进作风整顿工作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1 16:51:43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阆中市司法局持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以“一学二改三提升”工作举措,有力有效推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学: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专题学习


  成立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方案,立足实际,开展专题学习。一是个人+集中系统学。通过党组书记带头学、小组成员看齐学、党员干部响应学,形成以上率下、对标看齐的全覆盖学习局面。制定《司法局干部作风整顿学习计划》,明确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内容,将专题学习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将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结合起来,为全局有序开展系统学习搭建框架。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学。通过集中观看《零容忍》《坚守》等宣传片,将先进英模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永葆公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阆中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整顿进行时”栏目,常态化发布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动态。线下开设“一周一学”课堂,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中、省、南充和阆中相关文件、简报,立足岗位实际,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宣传+宣讲专题学。组织集中参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典型贪腐案例和阆中市当地查处的真实腐败案例,以“看”促学;通过学习南充市、阆中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廉洁履行岗位职责,以“听”促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将加强党员教育、改进党员日常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行”促学。开展党组书记讲廉政专题党课活动,进一步加强司法机关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二改:系统改进作风、行风


  强化工作创新,采取台账式、清单式举措,系统化推进作风问题查摆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整顿行风业态,有效保障自查整改效果。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司法行政6大类,32小类重点问题,开展自我剖析,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落实。开展第二轮谈心谈话,梳理负面清单,建立“对照自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问题检查、意见征集”五本台账。制定《关于规范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言行的九项规定》,完善《公证员执业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阆中市司法局会风会纪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稳中有进,高效开展,走深走实。二是改进行风业态。由阆中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一线办案能手等“老人”与年轻公职律师等“新人”共同组成的“老带新”专业评查团队,对全市15家单位148宗案卷开展集中评查,各评查小组采取“分组评查、组内复核、组间研讨交流评查”的方式全面查找行政执法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并提出整改建议,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市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相关单位责任。将各单位的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强力推进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提升:提升作风素能、服务质效、干部形象


  以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工作理念、方式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优化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作风素能。始终坚持以坚定信念为根本,以提高职业素养为核心,以培养优良作风为保证,抓住政治建设根本、突出业务能力建设关键、筑牢作风建设防线,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战斗力、执行力。二是提升服务质效。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更好履行法制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职能,牵头起草法治阆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落实“三方会审”制度,有效压降决策风险,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三是提升干部形象。按照政法队伍“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务实理念,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力戒作风漂浮、脱离群众,落实符合实际的决策、务实管用的措施、切实可行的办法、立竿见影的效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着力提升干部形象。


编辑:唐蕴曦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