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阆中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强化妇女儿童法律援助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19 15:33:32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阆中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了不断适应新时期妇女儿童维权的新需求,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机构建设,健全法律援助网络。法律援助中心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工作目标,在团委成立了阆中市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在妇联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在阆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政府(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并安排专人负责妇女儿童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


  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妇女儿童申请法律援助案件,只要符合法律援助规定,实行优先受理和指派,全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对涉及工伤、劳动报酬等妇女法律援助案件,免于经济困难核查。按照“点援制”或者“就近原则”指派法律援助案件。今年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50件,法律咨询231次,提供其他法律援助事项331人次。


  三是加强法律宣传,提升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与妇联、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3.8”妇女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法律宣传活动,着力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扩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知晓率,增加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今年以来,联合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四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开展扶贫济困。法律援助中心在审查、指派、办理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和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案件中,因被申请人没有履行能力等原因造成申请人生活困难,司法局拓宽司法救助力度,开展扶贫济困。市司法局根据《南充市国家司法救助管理办法(试行)》《阆中市国家司法救助分类量化标准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已向上级部门报告争取司法救助资金,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因遭受侵权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难题。


编辑:唐蕴曦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