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阆中:司法所参与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落地见效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2 11:29:16 】 【 来源:阆中司法所

阆中司法1.png


  2023年以来,南充市阆中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实施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试点工作,将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深化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推进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中的审核把关作用,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自全市推行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以来,各中心司法所共对乡镇(街道)签转的8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开展合法性审查,修改件(退件)6件,合法件2件,提出意见建议10条。司法所长列席乡镇(街道)各类决策会议13次,提出意见建议共计12条。


  统筹推进,注重制度建设


  印发了《阆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总体目标、合法性审查范围、合法性审查力量、合法性审查程序以及实施步骤等,从制度层面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宏观指导。现已构建起以司法所为中心的审查与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合法性审查运转以及审查规则制度。


  规范流程,注重痕迹管理


  一是建好一本台账。乡镇(街道)司法所作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机构。司法所合法性审查件从送审、接件、审查、印制审查意见书等所有审查流程,均进行统一台账登记管理,确保送审件“件件有登记”;二是“一案一档”管理。通过加盖骑缝章、原件扫描存档、所有材料需经工作人员签字等方式,对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形成的资料,做到全程留痕,确保审查件“件件有存档”;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合法性审查记录制度。对领导干部干预合法性审查活动如实记录,确保审查件“件件可追溯”。


  配备人员,注重队伍建设


  针对乡镇(街道)法治力量薄弱、专业人才队伍欠缺等问题,构建“1+X”多重审查模式,配备“法治型”人才,在乡镇(街道)司法所配备法学专业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针对重大、疑难合法性审查事项,通过邀请乡镇(街道)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参与审查,落实合法性审查管理需求,并且在当前业务结构创新范围内,围绕依法依规原则,由市司法局等部门对其进行监督管理。


  业务培训,注重审查质效


  市司法局通过专题业务培训、跟班轮训、现场指导、案例剖析等形式,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合法性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023共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司法所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3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审查人员能力建设。


编辑:景薇薇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