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阆中法院五项措施推进法院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www.lz.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01 12:41:53 】 【 来源:阆中法院

  一是双管齐下,加快基础设施软硬件建设。在立案大厅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近期工作重点;在院机关及派出法庭设立了公共区域监控点,实现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升级了专用视频会议系统网络,确保会议视频畅通无阻和数据传输准确无误;注重门户网站的维护,归口管理,专人负责,保证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


  二是双重管理,实现流程信息化透明化。加强静态监控,建立信息管理责任制,信息化管理细化到每个庭室、每个责任人;加强动态管理,建立纪检部门督查、院领导随机巡查等方式监管信息化建设的各个节点,确保案件自立案起即可跟踪查询,实现流程控制的透明化、审判活动的网络化和案件数据的电子化;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对公开审理案件的判决书经审核后通过网站对外公布,消除“神秘感”。


  三是智慧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应用效能。释放智慧法院建设数字红利,打通“指尖诉讼”网上立案渠道,完成网上远程立案4431件,网上立案率达52.94%。全面启动网上办案,运用在线服务平台、云上法庭开启远程办案模式,共通过云上庭审办结案件1138件。全面铺开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电子送达等网络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共远程流转资料5000余份,电子送达6279例,网上缴费率达90%,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加快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在线调解室,方便群众办事、化解纠纷。积极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住房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电子数据对接,实现“查人找物”网上一键办理。


  四是信息分析,深化司法大数据运用。依托“法信”等司法大数据平台,妥善运用司法案例,开展大数据专题分析,建立司法指数体系、“类案检索”制度,强化类案检索和关联案件检索,统一裁判尺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有效提供“数助决策”,帮助法官更加精准、高效办案。2023年,阆中法院关联案件检索率达到100%,类案检索率达到50%以上,有力推动案件纠纷比持续走低。


  五是注重防范,确保信息系统安全性。为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在法院局域网建立网络安全系统,通过加装硬件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扫描、故障检测等安全设备和安装统一的防病毒软件、内网管理软件、故障检测软件,实现了法院内网和其他网络的隔离,有效避免非法入侵和泄密事件的发生。强化全院干警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网络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从源头上减少不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


  


编辑:景薇薇
阆中长安网版权所有